• slider image 570
  • slider image 566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68
  • slider image 569
:::
宣導 訪客 - 教導處 | 2021-06-18 | 點閱數: 143

新興菸品滲透網路~ 家長檢舉搜尋引擎指引電子煙哪裡買?

掀開「新興菸品」真面目

專業醫師~QA 方式一一揭穿菸商 8 大謊言

董氏呼籲~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 禁止新興菸品

▲請政府立即修法制止新興菸品毒害

家長質疑「電子煙、加熱菸滲透社群網路, Google 地圖還會指引到哪裡買,政府到底有無在管」?台大家醫部郭斐然醫師以 8 大 Q&A 方式一一剖析,掀開新興菸品的真面目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打著替代又減害的旗幟,大肆在網站廣告並透過難以稽查的社群網路販賣,搜尋引擎協助刊載傳播新興菸品的資訊,恐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及藥事法,董氏基金會今代家長檢舉,由衛生局要求 Google Map 移除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廣告、以及搜尋結果,同時籲請政府應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明確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許多家長申訴 Google 指引電子煙哪裡買,質疑政府說電子煙不合法?但為何孩子到處買得到?姚思遠執行長指出,菸商繼盛行百餘年的金雞母-傳統紙菸後, 2011 年推出第二個金雞蛋-電子煙, 2015 年再推第三個金雞蛋-加熱菸,更投入 10 億美金成立「世界無菸基金會」,矯情的向吸菸者建議「..最好戒菸,但如果你戒不掉菸,就改用減害的電子煙或是加熱菸…」。此等行徑,根本是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假慈悲,利用法律空窗期,以年輕人慣用的網站作為廣告平台,圖文並茂散播似是而非的觀念,再透過難以稽查取締的社群網路販賣新興菸品,其目的就是為了開發新市場,吸引更多人使用電子煙,以賺取更大的黑心利益。

姚思遠執行長說,其實新興菸品正以 1 傳百、 1 傳千的方式在網路擴散,單一個臉書公開社團,一日就有超過百則刊登販賣新興菸品的訊息,搜尋引擎協助刊載傳播新興菸品的資訊,恐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及藥事法,我們不能坐等情況氾濫再來想辦法,請 Google 移除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廣告、以及搜尋結果,同時請政府正視迅速竄升的新興菸品危害,請立即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指出,目前對於電子煙的管理如含尼古丁的,沒有依照《藥事法》申請查驗登記,違法製造、輸入「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違法販售「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下罰金」、若宣稱電子煙產品可戒菸等醫療效能,「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如果不含尼古丁,可依照《菸害防制法》的「外型像菸品」處分,「處製造或輸入業者 1 萬元以上 5 萬元以下罰鍰」、國健教字第 1039906918 號函釋「…故外形雖非與菸品完全一致,卻有類似吸菸情形,仍足令未成年人產生認知之混淆,爰為避免未成年人提早接觸真正菸品,仍為本法所禁止」即認定違法;而加熱式菸品因屬新興產品,政府還在研擬適用的法規,但為避免管制空窗造成菸害防制漏洞、青少年濫用等問題,建議主管機關在修法通過之前,風險預防概念,以函釋方式仿效其他國家禁止該類產品之製造、輸入、販售(此亦為 FCTC 所認可之適當管制模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菸商滲透利用年輕人慣用的網路做為新興菸品廣告平台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電子煙商正打著「使用電子煙是吸菸者追求健康的選擇權」,控訴反對者以道德打壓,郭醫師強調,個人自由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限,新興菸品的選擇權也是一樣,如果開放,不但難以幫助吸菸者戒菸、更可能害他們變成多重尼古丁的『菸品』使用者,更造成有利於吸菸且無法戒除新興菸品的社會環境;研究已證實電子煙無論在開放或嚴管的國家,都以「傳染病」或「流行病」的方式吸引青少年使用,侵蝕著全民的健康。

▲台大家醫部郭斐然醫師以 8 大 Q&A 方式一一剖析,掀開菸商新興菸品的真面目

郭醫師更進一步剖析揭開新興菸品的真面目:
Q1 菸商說:新興菸品是減害產品?

+點我查看

 
Q2 菸商說:傳統紙菸都可以賣,新興菸品為何不能?

+點我查看

 
Q3 菸商說:電子煙的確含有尼古丁,但少有證據能說單一的尼古丁是有害的?

+點我查看

 
Q4 菸商說:電子煙潛在風險被過度衡量了?

+點我查看

 
Q5 菸商說:許多菸民在新興菸品的幫助下,成功的戒菸了?

+點我查看

 
Q6 菸商說:禁止新興菸品,就是害吸菸者置於危險的境地?

+點我查看

 
Q7 菸商說:政府開放電子煙,菸民才可以脫離紙菸改抽電子煙?

+點我查看

 
Q8 菸商說:政府應該承認新興菸品相對安全,承認它是對公眾健康的廣泛益處的一種模式?

+點我查看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政府因輕忽電子煙與新興菸品的危害,導致全美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從 2011 年的 1.5%,到 2018 年遽增為 21%!目前至少有 360 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聯邦及州政府近來亦控訴菸商針對青少年行銷電子煙與新興菸品,並建議應採更嚴格之管制架構。對於電子煙與新興菸品的管理,請政府以美國為鑒,修法是當務之急。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為推銷新興菸品,還有打著「台灣菸草減害協會」(未立案~不是合法的社團組織)名號的組織,主動請各媒體報導他們的「減害」產品;上個月,甚至發生有某電視台新聞部製作「新興菸品危害」四分鐘新聞,在菸商的積極關切與干擾下~不到 24 小時,迫使該新聞影片從所有網路平台下架!菸商正以超乎我們想像的勢力在擴大,今年到目前為止基金會接到的檢舉違規販售案件就有超過 5,500 件,甚至某公開社團每天都近百則的販售訊息,同時進一步教導與分享如何躲避海關查緝、夾帶新興菸品回台灣…。雖然台灣目前法律未臻完善,但並非無法可管,請政府仍要積極稽查取締。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坐等一發不可收拾再來補救,請政府立即修法。

▲請政府立即修法制止新興菸品毒害

▲【新興菸品】電子煙 vs 加熱菸

▲破解菸商「新興菸品」8 大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Google網站翻譯工具列

臺南市賀建國小課程計畫

網站連結

[ more... ]

Dr.eye 英漢字典

查單字

維基百科查詢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5時11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暫停實體課程資訊專區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