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70
  • slider image 566
  • slider image 567
  • slider image 568
  • slider image 569
:::
宣導 訪客 - 教導處 | 2021-09-17 | 點閱數: 155

秋連假學生活動安全注事項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中秋連期間,為維護學生健康及安全,請妥善規劃孩童的生活,以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或從事無安全規劃之工作,徒增憾事發生:

一、新冠肺炎防疫注意事項

1.因應疫情,請多以電話、視訊等方式聯繫感情。出入公共場所,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安全社交距離,並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

2.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人員,均不得參加大型活動活動。

3.參與大型活動 (含室內、室外)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並請攜帶手機及維持開機,以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持續留意及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規定(網址: https://www.cdc.gov.tw)。

二、活動安全:依活動場地的不同,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

1.室內活動: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應先熟悉逃生路線逃生設備,以及相關消防(逃生)器材操作,如滅火器、緩降機等,方能確保安全。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以免危險。

2.戶外活動:首先應注意天候變化及熟悉地形環境,應注意:

(1)登山前應充分了解登山潛在風險,及山域事故救援困難,請審慎評估自身能力、體力及天候狀況等條件,選擇合適山域。

(2)登山途中也應充分注意山域或設施相關警告及標示。

從事戶外戲水應注意「防溺 10」及正確救人之「救溺 5 步」,另有「四不要」提醒:

(1)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2)不要去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

(3)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要從事戶外活動。

(4)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5)水域安全相關資料查詢可至【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

三、交通安全 5大守則

1.熟悉路權、遵守法規。 2.我看得見您,您看得見我,交通才會安全。

3.謹守安全空間--不作沒有絕對安全把握的交通行為。

4.利他用路觀--不妨礙他人安全與方便。

5.防衛兼顧的安全用路行為--不作事故的製造者,也不成為無辜的事故受害者。

騎自行車或乘坐機車請配戴安全帽,行進間勿使用行動電話,保持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自行車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不得爭先、爭道、並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注意大型車轉彎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安全。

四、居住安全:注意居家防火、用電安全之重要性,遇火災時切勿慌張,應大聲呼叫、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並進行安全避難,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點火器具並非玩具,不可把玩,玩火恐引起火災及傷亡。有關打火機及點火槍等點火器具之放置場所,應予上鎖,並配合告知學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以建立危機意識並維護學子居家安全,有關防火常識。

1.有關居家防火安全請至內政部消防署網站,請多加利用「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

2.居家用電安全,可至台灣電力公司(電力生活館),參考清潔保養篇、用電安全篇及居家生活篇等用電安全文宣知識。

五、校園及人身安全:

1.寒假期間配合學校作息,上學不要單獨太早到校,課餘時,避免單獨留在教室;請務必結伴同行,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放學不要太晚離開校園,或由家人陪同,絕不單獨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的地方及進出危險場所。

2.學生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或發現可疑人物,應立即通知師長或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

六、藥物濫用防制

1.新興混合式毒品相關資訊或偽包裝圖檔如毒品咖啡包、毒果凍、梅粉等等,請參考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站 http://enc.moe.edu.tw/

2.放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

3.倘學生不幸誤觸毒品,請與學校師長聯繫尋求協助,學校與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是最好的後盾。

七、詐騙防制

1.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 APP(如 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2.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3.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 3 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4.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

5.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 全民防騙」,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 165 反詐騙 LINE 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八、網路賭博防制: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應通知學校即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若發現學生涉及網路賭博情事。

九、犯罪預防

1.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非法散布謠言、上傳不當影片、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以免誤蹈法網。

2.近期兒少遭網路性剝削案件頻傳,需注意兒童及少年使用手機的情況,避免遭有心人士誘惑而涉性剝削等情形。多從事正當休閒活動,以增進兒童及少年健全發展,有效降低憾事發生機率,以確保兒少權益及保障兒少安全無虞。

十、假期間學生閒暇的時間變長,加上行動上網的普及,各式上網載具亦提供了種類多元的應用程式與遊戲下載,因此更容易使得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遊戲,近年來由於過度沉迷於玩手機遊戲所引發的病症也逐漸增多,特別是對肩頸、手腕與眼睛的傷害,請注意孩子的上網安全及時間管理等問題,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也要鼓勵孩子多從事戶外活動或多元休閒,避免過度依賴 3C產品,養成健康上網好習慣。

 

最後 謹祝 闔家平安 萬事如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Google網站翻譯工具列

臺南市賀建國小課程計畫

網站連結

[ more... ]

Dr.eye 英漢字典

查單字

維基百科查詢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8日 14時08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暫停實體課程資訊專區

會員登入